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要多吃家常饭

刘晓

2015年05月21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吃饭是要补充体力,汲取营养,可不少领导干部的问题都出在饭局上。一顿饭局里,慷公家之慨者有之,醉酒送命者有之,权钱交易者亦有之,全然将八项规定、干部责任抛诸脑后。更有甚者,因为不受吃请、拒绝收礼而遭到排挤、孤立。

吾庐孺曾有《饭局》一首为此种人画像,“自笑平生为口忙,朝朝事业总荒唐。许多世上辛酸味,都在车尘马足旁”。试问,如此饭局损害身体、败坏形象、有违党的要求,为何要参加?无非是背后的圈子、人情的绑架,浊化政治生态,损害党和国家的利益,伤害人民的感情,何来营养可言?笔者以为,党员干部不妨多吃家常饭,汲取身体、精神、工作的三重营养。

多吃机关的工作餐,贴近同事。曾国藩有言“居高位者,以知人晓事二者为职”,那么食堂就该是干部了解人、接近人的第二战场。在机关和下属同吃工作餐,减少距离感,一来可以营造本单位的良好风气,“自上及下而风行”,可以潜移默化的扭转“搞特殊”、公款吃喝的坏习惯。二来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同志,增进感情,这不是推动工作、发现人才、提高效率的“捷径”吗?

多吃家中粗茶淡饭,贴近家人。不少干部因忙于应付饭局而疏忽了家人,才酿成家庭防线失守的悲剧,终至身败名裂。家不宁,又何来政之清呢?干部多在家中陪陪家人,尽孝道、尽己责,有利于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更有利于对家人的言传身教。县委书记的楷模焦裕禄、谷文昌均是在家里的饭桌上、闲谈中,以自己的好作风、严要求深深影响了家人,让好家风成为了永不褪色的“传家宝”。

多吃基层的农民饭,贴近百姓。党一直倡导干部与群众要“同吃同住同劳动”,而今一些干部热衷于坐办公室,对基层的情况不了解,对农民的诉求不清楚,又怎么为人民服务呢?吃基层饭,按价交费,如李克强总理一样,不忘交“脐橙款”。习总书记任正定县委书记时跑遍了每一个村,基层干部正当如此,要了解每个村甚至每一家的情况,在基层的实际情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让中央的好政策惠及每一位百姓。

吃饱饭才有劲头干,家常饭是最有营养的来源。让吃饭回归本真,在家常饭中深入百姓、了解干部、陪伴家人,方能树立形象,赢得口碑,集聚干事创业的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