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体坛观澜:跑步不是一场“秀”

康岩

2015年05月16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选择跑步作为健身方式的人而言,跑步不是一场“秀”,而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跑步习惯的养成,需要日复一日的不懈坚持,也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

近日,由某网站主办的跑步风尚活动在北京开跑,不少体育、娱乐明星以及企业、媒体行业名人参与其中。众多社会名人参赛,让活动影响大增;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社会名人成为活动的焦点,似乎让跑步变成了一场“秀”。

近年来,这样的跑步“秀”并不少见,形式也多种多样,不局限于请文娱明星代言或参赛:“僵尸跑”活动中,选手想着法儿地穿各种奇装异服,把自己打扮得稀奇古怪;“Color Run”(彩色跑)比赛中,选手冲过跑道上临时设置的重重彩色站,从头到脚都被喷洒上五颜六色的彩色粉末……这些跑步活动更多地成为参与者的集体狂欢。在这样的跑步“秀”中,活动的娱乐和社交功能被无限放大,而跑步本身的强身健体和放松心灵的基本功能则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毋庸置疑,各种跑步“秀”在带给参与者欢乐的同时,也较大地提升了跑步这项运动的社会影响力。对主办方来说,这就达到了举办活动的目的;但对参与者而言,除了获得欢乐,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对选择跑步作为健身方式的人而言,跑步不是一场“秀”,而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这种习惯的养成需要日复一日的不懈坚持,也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而仅仅一年参加几次跑步“秀”并不能达到这样的功效。

跑步是一项简单、经济而又实用的健身方式。人们选择跑步健身,目的是为了享受运动的快乐,获得健康的体魄,磨炼坚韧的意志。而要达成这个目的,人们需要根据自身特点,科学理性地规划运动方案,制定跑步策略,并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日雕月琢,贯彻始终,让运动成为生活的常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6日 07 版)

(责编:姚茜、崔小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