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谈:“不忘承诺”为何打动人心

王品

2015年05月14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是一份不曾被遗忘的承诺。2012年,大学生许涛为救患病的父亲在微博募捐,并承诺3—5年内还款。时隔3年,许涛践行承诺开始还款,并附上了利息。一诺千金、一诺千钧,这样的诚信之心、感恩之情,不仅让当年的爱心捐助有了美好续篇,更因坚定的践诺,闪现出美德的光芒,引人感动,令人点赞。

  “诚实是智慧之书的第一章”,许涛所展示的,是一个人高度的自重,是一种发自于心的尊严感。即便当年的捐助者很多并不求回报,他仍铭记着内心的应许;即便经济条件困难,他仍坚守着价值的底线;即便没有外在约束,他仍遵循着道德的律令。这样的诚信,是一种大写的诚信!

  有人认为,是现实的困难让人与善行日渐远离。其实,种种客观主观的理由,只能算借口。当年的微博募捐、如今的践诺还钱提醒我们,“为之,则难者亦易矣”。美好的品格是一颗种子,种下了,一定能在更多的人心中开出一朵朵花。

  (相关报道见第四版“点赞中国”栏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01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