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评论员:国际追逃追赃 检察机关应有更大作为

——李华波案系列评论之二

2015年05月11日13:5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国际追逃追赃 检察机关应有更大作为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职责,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在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始终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特别是去年9月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国际追逃追赃力度不断加大,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成果。2014年10月至12月,全国检察机关成功将潜逃到17个国家和地区的49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劝返或抓获归案。今年1月至3月,又劝返或抓获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61人。这一次,又成功将李华波缉拿回国。

这些成绩是可喜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办案与追逃追赃并重,切实落实追逃追赃责任,学习研究境外追逃追赃专业知识,提高追逃追赃能力,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有更多的担当,有更大的作为。

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检察机关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国际追逃追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在这项工作中,公安、外交、司法、人民银行等都是重要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有优势。检察机关要在中央统一领导和组织下,积极主动加强与这些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完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信息沟通、情况交换、协作配合机制。

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检察机关也要健全内部协作配合机制。追逃追赃,反贪部门责无旁贷,其他相关部门同样有义务。各级检察机关要整合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国际合作等内设机构资源,统筹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同样,追逃追赃,也不仅仅是具体办案检察院的责任,上下级院都要有担当。要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坚持国际追逃追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一盘棋”。这次成功办理李华波案,既是检察机关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的典范,也是上下级检察院协作配合的样板,这一经验值得好好总结,使其可复制可推广。

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检察机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追逃追赃的能力和水平是关键。李华波案,是中国检察官首次在国外刑事法庭出庭作证的案件。此案表明,国际追逃追赃专业性很强,相关检察人员要深入了解和掌握有关国家的相关法律和引渡、遣返规则,认真学习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第280条规定,加强对违法所得没收程序适用条件的研究。

敢担当就会有所为,有本事方能见成效。检察机关练好内功,加强内外部协作配合,就能将更多的潜逃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追回更多的赃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