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学生给老师撑伞,敬意表歪了

上海杨浦  陈向阳

2015年05月0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一组“学校出游,学生为霸气老师全程打伞”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引起网友热议。随后,上海宝山区教育局证实,事件属实,学校已严肃批评涉事教师。

  从学生角度而言,这或许为了表达对老师的敬意。据报道,这名老师平时就与学生关系融洽,是学生自愿为老师打伞。但从教育角度来看,让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踮着脚给自己撑伞,既算不上恰当的师道尊严,也不是真正的爱护学生。其他学生都空着手,独有这名学生给老师打伞,哪怕是自愿的,哪怕是发自内心的敬意,也是不良示范。

  在中小学阶段的师生关系中,老师具有主导性地位。尤其是老师的人格,对学生心灵的影响持久深远。老师让小学生给打伞看上去是件小事,但对处于人格形成期的中小学生会有不可忽视的潜在负面影响。教育家徐特立说:“教师是有两种人格的,一种是经师(教知识),一种是人师(教行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尽心“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行为世范”的责任,才能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健全的人格。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8日 05 版)
(责编:谢磊、朱书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