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勇于创新创业”为青年成长导航

李炳孝

2015年05月05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清华大学的学生创客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青年节礼物——李克强总理的回信。总理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大学生创客们所具有的勇于打破常规创新创业的开拓精神,希望他们要有钻研学问的精进态度,不仅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不断丰富创客文化,把创客种子在更大范围播撒开来。

毛泽东同志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人才应该充分发挥年富力强、思想活跃、有强烈进取精神的优势,敢于拼搏、善于探索、勇于开拓,用创新创业向青年时光献礼,用奋发有为向美好岁月致敬,在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中贡献聪明才智、书写绚丽人生,不负青春时代的美好时光,不做碌碌无为,虚度光阴的人生“过客”。

创新创业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从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慢慢积累、逐渐“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才要想有所创新、有所建树,就要练好三门本事。

首先要学得深。学习是创新创业的基础和源泉。青年人才要把学习作为创新创业的“源头水”和成长成才的“充电桩”,潜心向书本学习、虚心向群众学习、用心向实践学习,既掌握党和国家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又熟悉熟知本行业、本部门、本职工作所涉及的理论业务知识,让自己的思想流动起来,为创新创业打牢基础。

其次要吃得苦。苦得、苦得,不苦不得。创新创业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痴心,是“认真工作,更认真地工作,工作到底”的行动。如果舍不得吃苦,不仅创新无从谈起,青春也必将黯然失色。青年人才要创新创业,就要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达目标不退步,不出成效不松手,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标兵,不能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

三要挺得住。“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晚清重臣曾国藩的一生,凭借一个“挺”字在困厄中求出路,在苦斗中求挺实,历尽劫波,以坚韧挺劲的无畏精神成就了“天下之大功”。青年人才要创新创业,就应该修炼并具备“挺得住”的品质,确定了目标以后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正如诗人汪国真所说的那样:“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