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一书记”驻村要有“三真”

李仕贵

2015年05月04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组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

广袤乡村,希望田野。“第一书记”到农村,是不是破解乡村班子软弱、经济脆弱、基础薄弱的“三弱”难题,关键在于“第一书记”能否做好强基固本的“第一责任人”,能否做好富民兴村的“第一带头人”,能否做好为民圆梦的“第一代言人”。只有真心实意回村、真才实学治村、真抓实干兴村,老百姓才有“获得感”。

真心实意“回”村来。“第一书记”都是组织选派的“优秀机关干部”,是“下”村,还是“回”村?一字之差,隔之千里。“回”村的“第一书记”,与广大干部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回”村的第一书记,百家门用情进,百家苦用心装,百家难用劲帮,着农装、下农田、懂农谚,这是入得了老百姓法眼的真心实意。不然,下村的书记还请您早点回城。

真才实学“治”村里。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第一书记”得有几把“第一”的刷子。“治”村之“法”在于人情、事理、物序,立规成矩。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村子里的老支书、老先生、老艺人等“老字号”便是“治”村之水,“活”村之源。“第一书记”的“治”村之“术”在于第一时间、第一现场“领”一路儿,有嗑儿大家唠,有事儿大家办,有坎儿大家攀。牢记,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真抓实干“兴”村业。富民“兴”村应该是“第一书记”的主业任务,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应该是“第一书记”的职业精神。一手要抓好基层设施建设服好务,水上山、路到户、卡进屋,让群众发家致富更加便利;一手要抓好村域经济产业发展,从实际出发,一村一品、一村多业,认识市场、适应市场、运用市场,授人以渔善“引”莫“包”,让群众见真章得实惠,千万莫搞路边工程、献礼工程、形象工程。

我们期待,十万“第一书记”,带着“三真”回村去:说暖话叙家常,用实劲帮好忙,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