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时评:努力实现统筹城乡关系的重大突破

鹿永建

2015年05月02日16: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努力实现统筹城乡关系的重大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集体学习时强调,抓紧工作、加大投入,努力在统筹城乡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要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他的这番话,对于下一步如何实现统筹城乡关系的重大突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实现统筹城乡关系的重大突破,必须认清目标,就是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实现统筹城乡关系的重大突破需认清现实和机遇。现实就是,近年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关系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另一方面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机遇就是,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具备了支撑城乡发展一体化物质技术条件,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阶段,必须抓住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户籍制度改革等重大契机,努力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目前不少地方的县乡处于基础设施大发展的前夜,是在发展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还是在发展中保持甚至强化城乡二元结构,规划体制的改革与完善至关重要。这个问题解决得如何,关乎能否步入统筹城乡发展的正确轨道。必须通盘考虑城乡发展规划编制,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切实解决规划上城乡脱节、重城市轻农村的问题。

  推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也必须走改革之路,并且抓住机遇。应当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决策、投入、建设、运行管护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要以人为本,针对农村的特殊需求,特别是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必须强化基础建设,并且有重点突破。强化基础建设就是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重点突破就是抓住劳动力这个要素,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逐步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进得来、住得下、融得进、能就业、可创业,还要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实现统筹城乡关系的重大突破,关系全局、关系长远。惟其如此,各地区各部门更应加强紧迫性,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系统谋划,加强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实现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鹿永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