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评论员:攻坚克难 全力推动“六大发展”

三论山西站在历史性的新起点上

2015年04月24日10:3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攻坚克难 全力推动“六大发展”:三论山西站在历史性的新起点上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但山西经济的新常态有所不同。

去年,山西GDP总值1.27万亿元,同比增长4.9%;今年一季度,全省GDP增长2.5%,均在全国居后。中国经济新常态,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广东、浙江、上海等以8%左右增速为其代表。反观山西经济,既有新常态下的表现和特点,又有新常态下的特殊性。一方面受市场需求不旺、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低速运行、动力单一、增长乏力,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另一方面也不乏亮点,农业生产形势良好,装备制造、旅游等新兴产业增长较快,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运行稳中趋缓。

究其根本,虽有国内外大形势的作用,亦是自身痼疾与沉疴所致。好环境才能大发展,基于此,省委才下大力气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政治与经济从来密不可分。此次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于山西经济发展可谓适时有效、功莫大焉。归结而言,净化了生态、约束了权力、刷新了吏治、带来了清风,让腐败无处藏身,让权力无法任性,为全面深化改革清除了障碍,为市场经济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条件,为富民强省和小康建设优化了环境。

而今,山西站在历史性的新起点上,富民强省如洪钟大吕,正激励和感召着三晋儿女。山西要富强,人民要幸福,生活要美好。富民强省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解决山西问题,离不开发展;摆脱目前困境,离不开发展。在山西,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

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基于山西实际,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的“六大发展”思路。同时,把转型发展作为一个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重点做好煤与非煤产业两篇大文章。这一系列来自顶层的设计,确立了新形势下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得到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同。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刻。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既要正视困难和问题,也要看到全省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集聚,以新作为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笃定我们的战略方向,全速推进“六大发展”。

目标既定,时不我待。推进“廉洁发展”,要把廉洁发展作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因素高度重视、深入谋划、全力推动,大力营造廉洁发展的环境;推进“转型发展”,必须做好煤与非煤这两篇大文章,既要着力“革命兴煤”促进煤炭产业“六型”转变,又要大力发展七大非煤产业,全力破解“一煤独大”困局;推进“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确立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绿色发展”,把绿色发展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从根本上摒弃“吃资源饭、环境饭,断子孙路”的发展方式;推进“安全发展”,始终如一地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保持社会安全稳定;推进“统筹发展”,统筹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信息化“四化”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煤炭是山西经济的核心问题,也是转型发展的关键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开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大幕。结合山西在中国版图上能源基地的定位,加之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实践,山西要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新一轮改革的突破口和深化点必然在能源上,也就要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坚持“革命兴煤”,推动煤炭产业向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等“六型”转变。

咬定目标,重在行动;时世多艰,尤须克难。政治上,“六权治本”在全省全面启动,净化政治生态依然任重道远,高压反腐之态不可放松;经济上,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速明显趋缓。相比而言,新常态下的山西比全国其他地方困难更多、挑战更大,这就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化危为机。

如今,山西站在历史性的新起点上,还要抢抓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的重大战略机遇,以综改试验区建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为了3600万父老乡亲的福祉,为了紧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只有肩负起富民强省的时代重任,坚定不移地全力推动“六大发展”,殚精竭虑、担当作为,群策群力、众志成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