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命运共同体是万隆精神的时代内涵

张砥

2015年04月24日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命运共同体:万隆精神的时代内涵

新的时代背景,重温“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强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对亚非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讲团结,就是要倡导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共同体理念;讲友谊,就是要倡导志同道合、求同存异的共同体取向;讲合作,就是要倡导互利共赢、美美与共的共同体路径。60年后再出发,我们有理由不断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使其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国际新秩序的探索中发光发热。

亚非领导人会议以及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纪念活动2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幕,包括34位国家首脑在内的70多个亚非国家代表络绎前来、共襄盛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首先发表讲话,“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主题得到广泛赞同,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的倡议得到各方响应。

60年时光荏苒,“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依然激荡人心,而世界却早已换了人间。万隆会议时,与会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是殖民主义,而现在遇到的更多是发展问题;当年与会国家最大的目标是民族独立,现在则更多是经济振兴;当年与会国家大都积贫积弱,而现在,亚非国家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经济约一半,中国、印度和南非等国已发展成为世界或地区性的经济政治大国。经历着深刻复杂的沧桑巨变,今天,国际格局再次处于历史转折的关键节点,诸位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重新聚首,重走“历史性步行”,既是对万隆精神的缅怀,更是对新时期世界合作的期许。

“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60年前,周恩来总理掷地有声的表态,传达了中国参与世界合作的独特方式,驱散了会场上的乌云,扭转了会议的方向。60年来,作为万隆精神的创始者之一,中国始终把握时代潮流和民心脉搏,坚定担当亚非合作的支持者、践行者和引领者,呵护万隆精神的幼苗茁壮成长、开枝散叶。从“真实亲诚”的方针,到“亲诚惠容”的理念,从提出和贯彻正确义利观,到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国用实际行动丰富着国际规则的选择、改善着国际秩序的路径,也生动地诠释着,怎样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弘扬万隆精神、续写万隆事业。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新的时代背景,重温“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强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对亚非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讲团结,就是要倡导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共同体理念。当今世界有70亿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5000多种语言,只有坚持包容互鉴,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才能取长补短、兼收并蓄,汇聚人类向前发展的巨大合力,共同克服出现的和潜在的各种问题。动辄唯我独尊,总想把自己的价值判断和行事方法强加于人,既不符合人类前进规律,也不适应世界发展潮流。

讲友谊,就是要倡导志同道合、求同存异的共同体取向。传统的国际关系中经常看到的现象或是结盟,或是对抗。构建伙伴关系,是要在上述两者之间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新兴市场国家主要集中在亚非地区,“世界增长的引擎”与“希望的大陆”携手,亚非发展必定前景广阔,生机盎然。亚投行的朋友圈越扩越大,“一带一路”的设想如火如荼,这背后实际就是友谊的作用、信任的作用。动辄以邻为壑,信奉“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那一套,只会使自己更加孤立、更加被动。

讲合作,就是要倡导互利共赢、美美与共的共同体路径。东南亚人民讲“水涨荷花高”,非洲人民懂得“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常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不同的表述,体现出同一种精神,那就是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在全球一体化深度推进的今天,立足双赢、多赢、共赢,才能不断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在互相补台中实现好戏连台。动辄拆台搅和,抱定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不肯撒手,自然难以搭上全球发展的快速列车。

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是万隆精神的时代意义所在。历经60年风雨兼程,亚非国家更懂得“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也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60年后再出发,我们有理由不断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使其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国际新秩序的探索中发光发热。60年后再出发,让世界经济更加开放有序,让世界和平更加稳定持久,让地区合作向更深层次推进,是每个国家肩上的责任,也是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