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雪崩时,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

桑林峰

2015年04月22日1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雪崩时,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对家人、同事、领导和朋友来说,如果不行使好自己的“监督责任”,不及时向官员的不良行为说“不”,“雪崩”迟早会发生。

一个官员倒下了,人人都感到痛惜,甚至感到不齿。但有没有想过,到底谁是压倒贪官的一根根稻草?又是哪些人合力把官员推向深渊?

近期,人们热议的大型现代廉政豫剧《全家福》,就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却因身为常务副市长的韩英杰收钱财、养情妇而瞬间“崩塌”。父亲韩长路被气死,妻子李桂芝受打击致疯,女儿韩林林遭遇“婚变”。正是贪腐的结果,让“全家福”变成了“全家哭”。

到底谁该为这场悲剧负责?剧中用市委书记柳淑琴的话道出了答案:每个人都应该为韩英杰副市长的倒台负责。父亲人前显贵,多次去老板送给儿子的别墅内疗养;妻子以夫为倚仗,不但穿戴名牌,还敢收送上门来的钱物;女儿自视“小公主”,从没考虑过出国留学五年的费用靠父亲的工资够吗?身为“班长”的市委书记,感觉到副市长的变化,却因创造政绩离不开他,没有及时进行提醒和诫勉。当然,作为韩英杰本人,抵制不住诱惑,丧失了党性原则,丢掉了人品官德,患上了“软骨病”,对其贪腐应负主要责任。

有则寓言:雪山是一道风景时,雪花尽享美丽;而当雪山崩塌时,雪花却说与己无关。事实上,正是不断增加的雪花造成了灾难。官员执政为民、奉献为民,公权为公、公款为公时,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而官员公权为私、损公肥私,为家人计、为商人谋时,离“雪崩”就不远了。

由剧中回到现实,看着身边人的落马,以及一个个“苍蝇”“老虎”的诞生,从社会到个体、从组织到家庭都应该深刻反思之、警醒之。

就拿商人来说,为什么有些人甘愿当官员的“提款机”。如果没有利益交换,傻子才会干!商人经商,最痛恨“潜规则”。可为什么一轮到自己,就搞起了“等价交换原则”,搞起了请客送礼、行贿“围猎”那一套。在官员走向“恶”的过程中,有些商人无疑起了“推一把”的作用。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对家人、同事、领导和朋友来说,如果不行使好自己的“监督责任”,不及时向官员的不良行为说“不”,“雪崩”迟早会发生。要想维持好官员这道“风景”,塑造好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既要靠官员自身的党性官德,也离不开身边人的帮助。

看看我们革命先辈们的家人。邓颖超收下延安人民带给周总理的小米,却坚决留下粮票和钱,说:“心意,恩来同志一定很感激。但他从来不违背党的规定,不然你们这里出小米,他们那里出别的特产,你送一点,我送一点,那我们家里还了得!共产党不能搞这一套。”

再看看今天优秀共产党人的身边人。沈浩离家前往小岗村时,年逾八旬的老母亲叮嘱他:“乖乖,在人家那儿把工作搞好,对老百姓要好。要听党的话。”女儿在送给沈浩的照片背面写道:“我爱你爸爸,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还有,别做贪官。”正是缘于此,沈浩以出色的政绩、清廉的本色,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你改变,政治生态就改变。欲享受公平办事的规矩,就不能搞为个人谋私的“潜规则”;想享受官员权力为民的荣耀,就不能做“既得名又获利”的事。只有全社会都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每个人都自觉做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守护者”,“全家福”就会笑脸永存,政治生态就会向好向优,社会就会趋向一片光明、无限清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