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一带一路”并不远

孙振华

2015年04月22日11:3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并不远

  “一带一路”并不单单是沿边、沿线省份的饕餮盛宴,湖南这样的中部内陆省份,一样能共享这一战略带来的红利。

  全球化的背景下,战略机会已不再存在时空距离。湖南能不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关键是我们是否有能耐分食到这个香喷喷的“大蛋糕”。只要拥有自己的优势产业,即使不沿边、不靠海,同样能服务、参与这一战略,同样大有作为。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而这恰恰是湘企施展拳脚的舞台。架桥铺路、建设港口码头机场,需要大量机械装备和高素质建工队伍。工程机械、港口装备等“湖南造”享誉全球,湖南建筑大军在全球能征善战;另外,加强互联互通,铁路运输首当其冲,我省轨道装备企业也可以大显身手。

  伴随“一带一路”战略,将催生产业、市场的深度融合与梯度搭配,开展农林牧渔业、农机及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深度合作,加大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而作为农业大省与有色金属资源大省,我省相关企业同样大有用武之地。

  “贸易畅通”也将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沿线国家将不断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这无疑为扩大我省外贸出口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将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用规则。这就要求我省企业,除能提供优质产品外,还要能按照国际“游戏规划”办事。

  “一带一路”战略蕴含无限商机。湖南人,准备好了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