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在辩证分析中坚定发展信心

——一论坚定信心竞进提质

2015年04月22日11:3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在辩证分析中坚定发展信心

工业运行换挡提质、投资增速居全国前列、对外贸易形势趋好……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增速延续了“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态势。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国普遍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加感到这样一份成绩单的来之不易——这是全省上下贯彻中央的各项决定部署、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的结果,是全面深化改革、上好“市场大学”、“跳起来摘桃子”的结果。

部分指标增速回落,实体经济面临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虽然经济运行处于预期的增长区间,但我们也感到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感到困难和挑战明显大于以往。

如何在复杂形势面前推动经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稳定增长?今年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客观辩证分析当下的经济形势,就是要用发展的、全局的眼光,看大局,看长远,看趋势,看变化,在困难面前坚定发展信心,在正视困难、问题和挑战的同时,充分认清当前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向好态势。

从政策面看,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项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就迅速点燃了创业热情,让湖北市场主体一年内增长80多万户,简政放权的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互联网+行动计划……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企稳向好奠定了政策基础。从发展态势看,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期,处于发展潜能加快释放期,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处于战略机遇期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从支撑条件看,武十铁路、天河机场三期、上海通用、东风本田……在长江经济带列入国家重点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等政策的带动下,我省一批重大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保等公共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一批投资过50亿元的工业项目即将达产、开工,一批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食品等项目加速布局。从发展规律看,新常态有其必然性、过程性和阶段性,转型升级不可能一夜完成,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地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力转换。只要我们努力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就一定能够实现弯道超越、跨越发展。

这是我们在重重挑战面前信心坚定的来源,这是我们在艰巨任务面前竞进提质的底气。有了这种发展信心,我们就会看到,发展速度换挡,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的必然,是对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创新驱动、节能环保的更高要求。 有了这种发展信心,我们也会看到,新常态不是低增长,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一刻也不能松。李克强总理日前在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百姓就业的保障、民众收入的提高,绝不是来自“空中楼阁”,前提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作支撑。如果经济指标继续走低,民生改善、就业保障、收入增长都将无从谈起。发展不够是湖北最大的实际,我们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但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实现效益好、质量高、可持续的增长。速度稳住了,才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新常态下的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赢得空间。

今天的经济,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信心经济,社会预期对经济走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坚定信心,是祛除速度崇拜、换挡焦虑背后传统思维惯性的最好药方;坚定信心,更是顶住下行压力、变被动为主动、以新状态引领新常态的强大动能。坚定信心,我们就既不会盲目乐观,也不会手足无措;坚定信心,我们就能通过一心一意谋发展,凝神聚力抓改革,释放发展新活力,创造发展新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