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管住“舌尖腐败”须见招拆招

毛文峰

2015年04月22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党政机关“舌尖上的腐败”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正如网友戏称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八项规定”高压之下,一些公款吃喝不是应声终结,而是藏匿的更深更隐蔽。

在禁令重压之下,公款吃喝俨然成了过街老鼠,各地公款吃喝的享乐主义之风得到遏制。领导干部虽然不敢公开公款大吃大喝了,但是“舌尖腐败”却没有绝迹,部分领导干部阳奉阴违,吃喝地点逐渐从显眼的高档饭店、酒楼向内部机关食堂、小饭馆、农家乐、私人会所、企业等“安全地带”转移,吃喝标准和花费丝毫没有减少,方式更加隐蔽,查处难度也不断增大。面对由明转暗、不断“变种”的公款吃喝歪风,不能坐观其恣意蔓延,须有见招拆招的能力。

从中纪委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数据看,公款吃喝有所反弹,2月较1月上升了29.89%。虽然与2月份刚好过春节不无关系,但也说明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依然把禁令当“耳旁风”,我行我素,用公款吃喝。部分领导干部虽都对严禁公款吃喝的纪律规矩心知肚明,但还是抱有侥幸心理,禁令规定在这些干部眼中成了空摆设,吃喝花样不断翻新,且越来越隐蔽,逃避监督和追责。

由此看出,公款吃喝具有很强的惯性和“抗药性”,极易反弹、反复,再严厉的禁令和监管,也不可能短时间内彻底将其根除。但邪不胜正,“舌尖腐败”不得党心民心,因此,遏制“公款吃喝”的高压态势不能有丝毫放松。

要彻底管住“舌尖腐败”,必须坚持做到见招拆招、一以贯之。一方面,在建制度、立规矩上下功夫的同时,要弥补公务接待及财务报销的制度漏洞,勒紧“钱袋子”,严防少数干部巧立名目报销大吃大喝挥霍的公款,用公开、透明的公务接待制度卡住公款吃喝之风。另一方面,对“舌尖腐败”要主动监管,严格监督。应该看到,仅靠党委、纪检监督,制度的执行力和推动力势必不足,除了继续加大相关部门的明察暗访外,还要让社会充分参与进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善于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以便及时发现越来越隐蔽的“舌尖腐败”新“变种”。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对明知故犯、违反禁令的吃喝干部绝不姑息,发现一个,严肃惩戒一个,以儆效尤,长期保持制度禁令对领导干部的威慑力。

唯此,才能让领导干部不敢、不能用公款大吃大喝,使公款吃喝的腐化分子无空子可钻,最终有效预防和遏止“舌尖上的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