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权力上锁才能杜绝“卖官夫妻店”

张强红

2015年04月20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山东菏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原部长刘贞坚受贿案一审宣判引发了舆论关注,“卖官有套‘诚信’法则”“丈夫卖官妻子收钱”“把县财政当自家钱袋”一连串词刺痛了公众的眼睛,再次佐证个别官员“权力任性”。

“有权力的人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这在刘贞坚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为了圈钱,权力沦为刘贞坚的“点钞机”,无所不用其极。这对他主政的当地百姓来说却是一种灾难,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

翻开刘贞坚腐败历程,“贪内助”这个角色不可不提。在刘贞坚“卖官所得”中,除了2笔10万元,其余都是通过其妻子所收。同为国家干部,这位“贤内助”俨然是“贪无厌”,帮助丈夫打理起了权力生意,把“卖官夫妻店”经营得风生水起。岂料东窗事发,夫妻双双“把监收”,醒悟已晚,于国于家于己,都是一种不幸。

毋庸讳言,“卖官夫妻店”与“受贿父子兵”“腐败全家总动员”都一样,家风不正“酿苦果”,结局必定是“全家覆”。剖析根源,在于理想信仰滑坡、宗旨意识淡薄、贪婪之心作祟、侥幸心理驱使。试问都搞“封妻荫子、鸡犬升天”那一套,政治生态如何山清水秀?

刹住“卖官夫妻店”的歪风,关键是要铁规发力、禁令发威、监督给力,给权力上一把锁,吊销权力违规的营业执照,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卖官夫妻店”的倒闭,再次验证“莫伸手,伸手必被抓”这一亘古不变的真理,也再次敲响了“廉洁从政”警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当引以为戒,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廉字打底、干字当头,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才能俯仰无愧、永葆本色。

网评精粹:

打造肝胆相照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别让民心工程干涸了“民心”

贪官上缴5500万“廉政金”能换来“平安符”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