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钟声:开启合作共赢新航程

2015年04月18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外交即将开启的新航程,势将见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出访即将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将于4月20日至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4月21日至24日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有人说,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各国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交响乐,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首交响乐第一乐章中的华彩旋律。作为将中国与偌大欧亚市场相连的“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一系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推动两国经济合作以及本地区互联互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若将中巴经济走廊视作连接两国经济发展的纽带,两国人民之间真挚情谊,则是两国关系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从中国人熟知的“巴铁”“好哥们”,到巴基斯坦坊间流传的“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亲切的称谓背后是中巴两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深厚友谊,是两国人民穿越历史、数不胜数的友好故事。几天前,一个帖子在网络上引发热议,题目是《中巴交情有多深?也门撤侨来证明》。在也门局势危机时刻,176名巴基斯坦公民乘坐中国海军临沂舰安全撤离,巴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由衷地说:“中国的行动,再次验证了一句谚语:患难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将进一步巩固中巴全天候友谊,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

60年前的万隆会议,亚非国家作为长期以来沉默的大多数,首次聚首发出共同的心声。万隆会议确立的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留下了“团结、友谊、合作”的宝贵精神财富。此后,亚非发展中国家作为一支独立的新兴力量,更加有力地登上了国际舞台。如今,46个亚洲国家、54个非洲国家已成为联合国大家庭的成员,2014年亚非经济总量达29万亿美元,占世界的37.5%。

60年后纪念万隆会议,需置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品读回味。曾经的殖民体系、冷战对峙不复存在,但维护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依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愈发强劲。

在这个激发人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的重要年份,世界正翘首以待,亚非国家领导人追溯当年领袖的历史性足迹,将赋予万隆精神哪些新的时代内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又将为促进亚非国家团结合作提出哪些新的主张?

十几天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尽显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真诚追求,引起广泛共鸣。中国外交即将开启的新航程,势将见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8日 03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