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GDP增长7%是经济新常态“晴雨表”

胡军

2015年04月16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16日,《人民日报》发表如何看待新常态下新变化的系列评论之一,提出许多经济指标都在人们预料之中,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仍处在合理区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经济增速定位7%左右,是在充分考虑稳定经济增长和推进结构调整的双重需要,综合就业、收入、环境等各项民生要求,注重对经济形势进行理性判断和分析、对经济规律进行科学认识和把握的基础上,经过慎重考虑和研究而作出的决断。

第一季度GDP增长7%,既有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的大背景,也是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综合反映,是经济新常态的“晴雨表”,表明我国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在提升质量和效益上做文章,努力使经济在合理的区间运行,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以利于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不再一味追求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而是注重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力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注重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促使我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关键要坚持调整结构,更加注重创新、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着力从粗放式增长进入一个有序的、持续的、具有生态环保意识的增长阶段。稳增长不是简单追求经济增长规模,而是要稳中求进,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从而有效缩小贫富差距、地区差距,减少资源和环境压力,有助于我国经济发展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保持一个合理运行区间。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适度降低GDP增长的目标,并不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由于我国经济总量巨大,实现7%左右的增长仍属于中高速增长,能够确保我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地位继续提升。在当前经济体制转轨时期,就要坚持把稳增长和调结构作为“两只手”,正确处理好经济规模与经济结构、经济数量与经济质量、经济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关系,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既要防止经济过热,也要防范经济下行,实现新常态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