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需以“慎独”之心应对圈子文化侵蚀

张征

2015年04月14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江苏省委下发了《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围绕破解干部重使用、轻管理的问题,出台文件明确20条具体措施.从常态化管理到具体的考核规定,甚至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都做了详细规定。

有人这样形容过:我们的内心世界往往是错综复杂的,就好象“一粒沙里有一个世界”一样,当无人管制的时候,往往会产生一种放纵的情绪,这种巨大的内在力量,很可能驱使我们为所欲为。

干部在八小时之内是有人监督的,领导也好、上司也罢,甚至规章制度,都有一定的约束作用。然而很多人,下了班就会放松自己甚至寻找点“乐子”和“刺激”。在八小时之外,我们不反对放松,但放松的同时要学会慎独,把握好尺度,掌握好底线。江苏省这次下发的《规定》中也提到:“严格规范干部社会交往、生活交往,不允许利用同乡会、同学会、同事会、战友会等搞相互提携、互通款曲”,如此,就把管理延伸到社交圈、生活圈。

很多干部都有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在官场中也常有“圈子”一说,这也是产生腐败的根源之一。很多同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形式的聚会,成了促成腐败的温床,很多人借此机会攀高搭线,为自己将来铺砖架桥。有的人散播内部消息,随意许下承诺来彰显自己的地位,证明自己的能力。他们没有掌握底线,把聚会变成了“聚财会”、“聚官会”,打着聚会的旗号,做着违背党规国法的事情。

监督缺席的时候更考验一个人的党性和意志,不管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有无监督,干部都要把懂政治、讲规矩。干部更重要的是学会慎独,要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抵御各种各样的诱惑,防范各色各类的“糖弹”,让内心清爽些、阳光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