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路线应成为党员干部的“第二身份证”

李炳孝

2015年04月13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同志曾经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众所周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宗旨,始终把群众路线视为自己的“第二身份证”,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之中,做到脑中有群众观点,心中有群众利益,脚下走群众路线。

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实践不够。有的不注重调查研究,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脱离群众,从“想当然”出发,不考虑基层实际和群众意愿;有的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诉求敷衍应付;更有甚者,见利忘义、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等,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

“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群众路线是党员干部的“第二身份证”,能不能坚持群众路线,是判断一名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的“识别码”。党员干部只有增强角色意识,不忘身份职责,时刻牢记群众观点,走到群众中间去,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干在一起,“打”成一片,自觉拜人民群众为师,才能认识客观情况、把握客观规律,找到科学方法,确保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与基层实际情况“合拍”,与群众意愿同频共振。

群众的利益不是抽象的、笼统的,而是具体的、现实的。坚持群众路线,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党员干部应该善于亮出群众路线这张“身份证”,时刻“以百姓之心为心”,把群众当作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着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得到更多获得感,不能让自己的“第二身份证”长期沉睡甚至过期作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