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评论员:用大开放推动新跨越

2015年04月09日14:11   来源:云南日报

用战略的眼光谋划发展蓝图,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昨日召开的全省开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要求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把扩大对外开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以部署、扎实推进,必将为我省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提供强劲动力。

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进一步扩大开放,既是我们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历史选择,也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战略选择,更是实现富民强滇、与全国同步小康的现实选择。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连接交汇点,云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潜力更加凸显,站在对内对外开放的新起点上,我们具备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优越条件,完全可以在开放开发上发力提速,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决定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通过更加开放的思想、更加开放的政策、更加开放的举措、更加开放的队伍,推动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首先要树立强烈的开放进取意识。我们要着力推进解放思想,摆脱小富即安的自满意识,改变边疆省份扩大开放难有作为的消极心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胸怀和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理念,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冲破一切影响和制约我们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障碍,努力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思路的大拓展、改革深化的大突破和开放水平的大提高。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环境。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不开放,改革行之不远;不改革,开放就没有动力。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和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快构建充满活力、有利于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动力;要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着力优化开放环境,切实维护云南开放开发的良好生态。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拓展开放空间。我们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周边国家为重点,完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机制,互利共赢拓展国际合作;以国家战略为指引,深入推进与长江流域、泛珠三角区域、京津冀、成渝经济区和周边省区的交流合作;要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构建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好各类开放平台和载体,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和空间。

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开放走向辉煌,是云南各族人民的不懈追求和美好向往,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立足新定位,明确新目标,抢抓机遇促开放、开拓创新促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在扩大开放中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