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严格执纪 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四论守纪律讲规矩走好新的“赶考路”

2015年04月02日11:0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严格执纪 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守纪律、讲规矩,既需要强烈的内在自觉,也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既需要严格的自律,也需要严格的他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守纪律、讲规矩,走好新的“赶考路”,需要严格执纪,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纪律和规矩,只有严格执行、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反之,如果仅仅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那么,纪律和规矩就会变成“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诱发各种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和现象。严格执纪,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是确立纪律和规矩权威的必然选择,也是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走好新的“赶考路”的迫切需要。

严格执纪,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需要把管理和执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以往的工作来看,有的地方和部门之所以会出现管理和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情况,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不守纪律和不讲规矩方面的问题重视不够、查处不力。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严格执纪的重大作用和意义,把管理和执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违纪行为。当前的工作重点,是按照中央纪委确定的纪律审查的重点,加大对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和惩戒力度,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这样,就能以纪律和规矩的刚性约束,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敬畏感,少犯错误,进而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

严格执纪,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负起责任。领导干部既是守纪律、讲规矩的主体,又担负着加强纪律建设的责任。实践证明,一级党组织,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其守纪律、讲规矩的情况如何,在很大程度上要看领导干部能否发挥表率作用,是否担负起了加强纪律建设的责任。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作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而且要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原则问题上,敢于亮剑、敢抓敢管,坚决同一切不良言行作斗争。这样,就能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在全省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大气候。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要靠严明纪律。”让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和现象,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规矩面前没有特区,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为走好新的“赶考路”提供有力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