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以修身贵在三重境界

尚明珠

2015年03月31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列在首位,《大学》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也居首位,可见修身是生命的支点、行道的重点、立业的起点。“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干部严以修身贵在“放下、挑起、秉持”三重境界。

第一重:放下妄念 强化党性修养

妄念是修身的大害,人一旦成为妄念的奴隶就会胆大妄为甚至无法无天,朝思加官晋爵、暮想封妻荫子、梦寐“金银满堂”,久而久之便要顶风作浪、腐化堕落。贪官“少年苦难、青年奋斗、中年上升、晚年悲惨”的沉沦轨迹,发人深思和警醒。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促使基层干部放下妄念的“神经中枢”。

要强化学习、心存敬畏,而不心存侥幸,不随黄叶舞秋风,不因红尘随波流,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还要持久用功、一以贯之,避免一曝十寒,须日三省乎己、“时时勤拂拭”,如影随形成习惯,耐得住时日消磨,经得起岁月冲刷。更要坚持“全天候”,八小时以外不放松,注重小节、不留空白,抓紧时间充电,用党性修养筑起廉洁长城,抵挡万丈狂澜。

第二重:挑起担子 坚定理想信念

《论语·宪问》中把“修己以安百姓”作为修身的至高追求,修身不是沽名钓誉式的“独善其身”,也不是推卸责任式的“超然物外”,而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兼济天下。为官一任,理应造福一方,加强作风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百姓福祉,坐上了“位子”,就要对得起信任,握住了权力,就要担得起责任。

当官不想挑担子犹如楼宇丧失脊梁,再雄伟的大厦也会瞬间坍塌,古今多少腐败分子,堕落的形式各不相同,糜烂的起点却都是丧失信念、不敢担当。诸如绕道而行、敷衍了事、打“太极拳”之类,看似高明,实则离胡作非为、违法乱纪已不远。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多少先进先辈如焦裕禄、杨善洲等,莫不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楷模。

第三重:秉持静专 抵制歪风邪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严以修身也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一辈子坚守。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修身最难的是止而不止、定而不定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受得了挫折。古人强调“秉持静专、坚如磐石”,修身必须下大力气、做苦功夫,夜以继日、毫不动摇。

抵制歪风邪气最考验基层干部的修为与定力,“见己不是,万善之门”,知羞而学才能知错而改。要学史,进而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也要学诗,进而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还要学伦理,进而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更要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系列论述,在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基层干部遍布全国各地,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唯有在“放下、挑起、秉持”上持久用功,才能养成浩然正气、保持高风亮节,真正被人民群众所信赖和爱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