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

厇松平

2015年03月31日10:59   

日前有媒体报道,2014年中组部抽查核实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时,已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被取消提拔资格,有数十名厅局级、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在领导干部群体中产生了很大的震慑作用。这着实让一些领导干部“捏了一把汗”,一位领导干部坦言:“没想到,来真的啦!”一时间网络舆论好评如潮。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从1995年的《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到2006年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到2010年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明确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需每年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按规定,领导干部无正当理由不按时、不如实报告的,属于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情节严重的还应视为违纪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管住了一些领导干部的小任性,遏制了领导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但是,仍然有一些领导干部心存侥幸,不如实填报或者隐瞒不报;填报不严肃,不同程度地存在漏报、错报等问题。常常以“反正是只填报不核实”、“走走过场而已”、“不会来真的”等态度来消极对待。

制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这个“硬约束”,初衷是出于对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给他们在生“病”之前打一打“预防针”。然而,规定是“如实”,执行却“不严不实”;要求是“自觉”,填报却“耍点任性”。往小处说,这是不够老实、不守纪律,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往大了谈,这是不讲政治、不守规矩,对党不忠,另搞一套,是政治上的“不合格”。“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这样强调。因此,我们要教育广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遵循党的规矩,认真按照既定规矩办事、干事,做到严肃纪律不含糊、严明规矩不迁就。

“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就是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按照党中央要求,中组部2013年12月发出了一份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的通知,对官员的报告情况开展抽查核实。这项工作,有每年集中开展一次的随机抽查核实,体现了普遍性,不择人下菜;有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的重点抽查核实,体现了针对性,不搞特殊和例外。从2014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已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这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从严治吏的创新举措。“徒法不足以自行”,这使得个人有事项报告制度的监督约束作用有所增强,充分体现了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

“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就是要使制度成为“硬规矩”,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从2014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已显“威力”: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被取消提拔资格,有数十名厅局级、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有一省通过抽查核实将6名发现有问题的省管干部移交省纪委调查处理,等等。据悉,中组部2014年12月发出了一份做好2015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最新通知,将随机抽查比例由目前的3%—5%提高到10%,还将强化抽查核实的结果运用:凡是存在不如实填报的,一律记入干部诚信档案,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这一举措,使得该制度成了“刚性约束”而不是“橡皮筋”,有效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理应点赞!也许,“规矩是块钢,碰了要受伤;规矩是块铁,撞上就流血”是最好的劝诫。

“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就是要强化讲规矩的自觉意识,促使领导干部严肃纪律、严明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这是对领导干部的规劝,也是出于关心与爱护。就像之前所说的,制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这个“硬约束”,初衷也是出于对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管一管他们“在容易发生问题的方面”的一些小任性,以防“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小毛病拖成大麻烦”。其实,纪律、规矩实质上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保护,只要他们老老实实地去遵守、又严又实地去执行,照着规矩来办事、干事,不违规、不越界,那就能“包打天下”。因此,我们要促使领导干部自觉地明规定、守纪律、讲规矩,宁可因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而被暂时埋怨,也不愿意看到“干部一出事,一家人抱头哭”的场景。

再过些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就要启动,我们不妨以此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专题教育为契机,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作为深入查摆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努力兴起“学规矩、明规矩、守规矩”的高潮,推动形成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升级”:关“带病提拔”之门

学者观察: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三大亮点”

人民观察·第113期:官员个人事项申报制度长出“牙齿” 治党“贵在从严”

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有特色才有特效

四个字解读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四大特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