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谈:让“中国好游客”成为共同名片

吕晓勋

2015年03月3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一位唐姓中国医生在美国旅游时,急救心跳骤停的当地妇女,在当地引来好评,网上传播后,一天内收获了超过4万网友的点赞,被称为“中国好游客”。近年来,出境旅游、交流的国人越来越多,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被放大,甚至引发误解。唐医生的急公好义,呈现了中国游客的文明素养,也唤起了崇尚文明的“大多数”。

  这是一个医生对病人的援手,也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善意。正如唐医生本人所说,作为一个有20年急诊经验的医生,他“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干的事”。不过,一滴水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辉。在异国他乡,你的一言一行,很多时候就是为国家代言。他人危难时及时施以援手,不正是道德的光辉吗?该出手相帮时毫不犹豫,不正是文明的力量吗?

  事实上,还有很多像唐医生一样乐于助人、严于自律的“中国游客”,比如帮助泰国空乘缓解疼痛的“柳州阿姨”,亚洲杯观赛后打扫看台的中国球迷。他们向世界为中国代言,同时也告诉我们,所谓善行义举,所谓文明形象,就在你我“举手之劳”“随手可为”中。如果每个走出国门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自我期许,“中国好游客”定会成为我们共同的名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0日 01 版)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