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的“博鳌声音”充满智慧深情和责任担当

倪洋军

2015年03月30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为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新未来描绘了光明前景。他表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习近平的“博鳌声音”充满智慧、饱含深情、责任担当和无尽力量。

本次的博鳌论坛上,“习式”话语再次受到人们的一致称赞。“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习近平巧妙地引用各国民谚俗语讲述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的道理。类似这样的“金句”俯拾皆是,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央领导人的过人睿智,言近旨远,把语言的平实和道理的通透结合在一起,产生了“四两拨千斤”的神奇功效。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在演讲一开始,习近平就充满深情地说:“演讲之前我想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全体与会者,对3月24日德国之翼航空公司CU9525航班不幸逝世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所有死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就是这简短的真情告白,一下子将与会者的心凝聚到了一起,并告诉世人: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温情脉脉,更需要我们众志成城。除此之外,习近平无论是在谈铭记历史、鉴往知来,还是在谈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怎么做,乃至在谈中国发展与世界的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时,都饱蘸中国与亚洲和世界人民的深厚情谊,直击人心,成为不可磨灭的记忆。

迈向命运共同体,需要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共同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习近平的“博鳌声音”中始终体现着这一点,既向亚洲各国传递信心,更向亚洲乃至世界各国表明了中国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习近平在谈迈向命运共同体时,着力阐述了“四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这“四个必须”,既有中国的努力、中方的倡议,更有对亚洲各国的责任传递、压力传导,体现了共同担当、荣辱与共、命运相连。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失去应有的责任担当,一切都将成为空谈。

习近平的演讲,传播着中国声音,更传递着中国信心。中国在努力发展着中国的事业,更在积极提振亚洲信心、助推亚洲乃至世界发展。在谈中国发展和世界的关系时,习近平重申,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大家认准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够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不断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