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变味的政绩考核当休矣

潘强 张建

2015年03月29日14:57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变味的政绩考核当休矣

幸福指数考核、尸体火化指标考核、交警罚款额度考核……记者最近在基层调研时发现,近年来,一些地方频频出现五花八门的政绩考核内容,让政绩考核变味走调,不仅严重降低行政效率,也让基层办事人员和群众苦不堪言。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一些好大喜功、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考核指标屡屡被诟病。例如,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反映,目前一些国家级权威奖项成为地方领导政绩考核的新内容,这导致一些地方领导千方百计“跑奖”甚至“买奖”。这种滥用考核指挥棒的行为,直接导致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奔命甚至违规操作,极大地浪费行政资源、扭曲基层政风。

分析变味走调的政绩考核,大致有两个原因:一是脱离群众。不进行周密调查,不征求群众意见,部分地方官员对考核初衷解释得头头是道,但初衷好未必手段好、过程好、结果好。二是形式主义多于实用价值。考核部门在考核项目设置中没有真正做到以问题为导向、以民意为准星。

政绩考核的本质是为了加强对工作的指导,科学合理的考核是政府部门做好各项工作的“指挥棒”和“助推器”。如果考核设置出现偏差,考核过程过于封闭,自然很难发挥出考核应有的效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遏制“为官不为”,就要设定更科学的考核方式和更务实的考核内容,让群众认可与否、拥护与否、满意与否成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导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