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日报:精心调结构 全力稳增长

2015年03月29日09: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精心调结构 全力稳增长

  本报评论员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如何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我区而言意义重大。

  去年,我区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各项指标在合理区间运行。今年,在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三期叠加”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我区工业经济稳增长、保运行的任务十分艰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任务更加迫切。由于资源、能源、资本密集型的重化工业经济发展高峰期基本结束,一些传统产业下滑具有趋势性、长期性,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增长新动力必将是一场“持久战”。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增强经济调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适时出台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以改革激活力,以减负增动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 贵在求进。“稳”就是要确保经济平稳增长,“进”的重点则是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稳难言进,求进才更稳,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在今后较长时期内,投资仍然是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所以必须要继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经济的调控力度,降低企业负担,创新企业融资方式,帮助企业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千方百计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我区工业经济正处在关键的发展阶段,与发达地区相比,产业层次低、总体规模小的问题仍然突出,加之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亟待巩固提升,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五大基地”建设是我区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所以要围绕“五大基地”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要优化存量,巩固提升我区优势特色产业,还要调整增量,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同时,要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完善和落实中小企业政策体系、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我们要以更加清醒的认识和更加坚定的信念,迎难而上,坚持发展,主动作为,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坚实的根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