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晒权力清单”好

徐补生

2015年03月29日09:4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晒权力清单”好

  从“有权不可任性”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晒权力清单”新政颁布全国,不仅引发持续热议,更引来一片叫好声。一个是新提法,一个是新规定,目的只有一个:让政府放权,给企业松绑。

  3月25日,山西迅速作出回应:今年7月1日,省政府将对全省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后,向公众晒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从省直部门到市县都将陆续推开,既有明确的时间表,也有清晰的路线图。

  “晒权力清单”好就好在,百姓找政府办事,该找什么部门、走什么程序、政府该怎么办、多长时限内办结,什么事情政府该管,什么事情政府不能管,都由权力清单规定得清清楚楚。

  阳光下最廉洁,阳光下没有腐败,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相反,手中的权力不公开“晒晒”,就容易“霉变”,出现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力寻租,使公权力的膨胀、扩张、出轨、滥用时有发生。权力过大、边界不清、不透明,只会阻碍着廉洁高效政府的建立。

  因此,“晒权力清单”的好处,远不止于给企业松绑、让百姓好办事,使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还在于能够对反腐倡廉起到根本性、基础性的作用,是反腐的治本之策。 现实中查处的许多贪腐行为,正是因为行使权力不公开透明,失去监督渠道而发生。特别是一些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如土地使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人员配置等,为确保参与各方不易、不敢、不想违规,从根本上避免腐败发生,就必须明确权力边界和行使过程,并透明地晒在阳光下。

  需要指出的是,“晒权力清单”在许多地方早有尝试。在我省,晋中市去年8月晒出首份权力清单,多达3301项涉企权力被暂停使用。但事实证明,这条路并非走得一帆风顺。不少市直部门在自报涉企权力阶段,都存在少报和瞒报问题。甚至有一个局连续6次上报,都声称自己不握有任何涉企权力,最终的结果却是确认了7项权力。

  一句话说得很形象:“交权的过程,就如同从自己身上割肉一般痛。”因为交权就意味着手中的权力变小,甚至变得无权。有些人自然会不习惯、不舒服、不愿主动配合。这也恰恰说明,改革最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晋中“晒权力清单”换来的是,收到政府这份“大礼”的当地企业家,对政府部门有哪些涉企权力、每一项权力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一清二楚,政府部门一旦越权就可以据理力争,一个个因此变得干劲更足。

  权力清单一晒,效果立竿见影。更何况我省,不仅“晒权力清单”要一晒到底,更给“晒责任清单”明确了时限。这是“有权不可任性”的双保险,怎能不令人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