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

 ——三论今年全省经济工作

2015年03月28日11:18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

湖南省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靠什么?创新驱动!

近些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不断增强。截至2012年的统计,当年全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3%。但目前支撑我省经济发展的还主要是重化工业为主的传统产业,可以说我省经济发展主要还是靠要素驱动。

而靠要素驱动的发展道路注定走不太远。当前,我省经济还是一种粗放式的增长,拼的主要还是资源、能源、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全省产业结构依然处在一种较低级的层次上。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资源日趋减少、环保压力加大,依靠物质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只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省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湖南是专利大省,“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六轴电力机车、海上风力发电机等成果领先全球;机械、有色、钢铁等传统产业的创新能力令人瞩目。湖南综合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此外,湖南的科技人才优势明显,创新平台领先中部,特别是长株潭集聚了全省七成以上的科研机构、创新创业平台、科技成果,六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湖南科技创新核心集聚区。

强化创新驱动,变湖南制造为湖南创造,任重道远。在“互联网+”方兴未艾的年代,要强化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互联网技术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环节渗透,向管理、营销环节延伸;与此同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成果,立足于集成创新与协同创新,加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动力电池、高性能数字芯片、航空航天材料、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全省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全省制造业只有从制造向智造、从产品向品牌、从生产向创新转变,才能形成竞争新优势。

强化创新驱动,还要积极培育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生物技术等新产业,让全省经济向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中提出,到2015年全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要达到55%。就当下现状看,离此目标并不太远,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0%以上比,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路途依然漫长。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去年获批,无疑将极大地推动全省科技的进步。长株潭示范区可以在科研院所转制、科技成果转化、军民融合发展、科技金融、文化科技融合、人才引进、绿色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这将为全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样板。

改变“路径依赖”,将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换到创新驱动,我省经济发展就能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