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让殡葬业回归社会公共服务本质

2015年03月27日14: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让殡葬业回归社会公共服务本质

《2014-2015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绿皮书25日由民政部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去年中国死亡人口估计超过1000万,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预计2025年到2030年前后,这个数字会达到2000万左右,全国大部分省份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报告呼吁建立人文纪念园,破解殡葬垄断、殡葬暴利、“阴间房地产热”等难题。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不仅仅是养老、退休、单独二孩等问题被提上日程,殡葬事业发展也在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60年来,我国的殡葬改革大方向是清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国家大局,促进社会和谐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目前来看,由于土地资源短缺,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墓地紧缺,开始限售墓位。无地可葬,在一些地方正在成为现实。大幅增加的需求与几乎定额的土地供给带来了水涨船高的价格,坊间对“死不起”的诟病此起彼伏,对于房价的敏感延伸到了墓地领域。此外,“一条龙”打包屡禁不止、殡葬服务十倍暴利已成行规、以墓养守、以骨灰盒养火化……被称为“白色暴利”的殡葬业,处处玄机。

殡葬行业是否属于社会公共服务,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对殡葬行业的不同定性直接影响着行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说,殡葬行业暴利之争正是源于对自身性质定位的摇摆不定。越来越清晰的改革路径显示,殡葬行业将回归社会公共服务的本质,政府在其中所起的主导作用被不断突出。广东正在推动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今年,我省将全面实施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政策,免除7项基本服务收费,该项政策已列入省政府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各级政府要将殡葬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而省财政将对全省14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给予适当补助。可以预见的是,只要正确坚持“政府公共服务的导向”,势必能抑制“过度市场化”的乱象。

从近年来的情况看,殡葬暴利以及“死不起”问题通常出在殡葬延伸服务环节,这是以墓养守、以骨灰盒养火化等“潜规则”出现的根本原因。一边是殡葬服务开放市场化却乱象丛生,一边是基本服务价格标准十几年不变导致成本转嫁……在大力推动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同时,还需改变政府在殡葬行业的“缺位”和“越位”现象,以避免消解政策带来的惠民之利。加大对基本服务的投入与支持,特别是在价格体系中肯定从业者的服务和劳动价值,同时,扩大提供各类殡葬服务接受监督的范围,充分发挥政府作为资源配置手段的积极作用。在提供价格合理的殡葬业基础公共产品上下功夫,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为底层民生托底,也能有效遏制坟地价格畸高现象。在越来越清晰的政府公共服务导向之下,殡葬行业将朝“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向发展。

殡葬用地愈发紧张,这是墓穴价格节节攀升的原因所在。为了解决资源紧缺的问题,引导和推动生态殡葬已成为必然趋势。目前来看,“入土为安”的传统思想仍占据着主流趋势,让文明环保的生态殡葬深入人心,需要社会舆论的倡导、人们观念的转变,也需要从方法研究、制度制定、政策实施等多方面共同努力。或者是否可选择归葬农村公益性公墓的思路,以达到缓解城市墓地紧张、价高和祭扫高峰交通等困境,实现人们落叶归根的传统夙愿。

清明节即将到来,又是一年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时节。为了让人们活得更幸福,也要让死者更有尊严,殡葬业回归社会公共服务本质的努力不应停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