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撑起经济脊梁 筑牢发展根基

——三论贯彻落实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大会精神

2015年03月27日13: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撑起经济脊梁 筑牢发展根基

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里程碑上,一批又一批重点项目,既勾勒出了我区的发展缩影,也描绘出了我区的前行轨迹。

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抓住不放的重大战略性任务。近几年,面对持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区经济之所以能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投资和项目建设功不可没。

从自治区区情和发展阶段来看,当前乃至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坚定不移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仅仅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和现实途径,更是突破瓶颈制约、推动转型升级、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需要和主要动力。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过去,我区勇立潮头敢为先,用重点项目撑起了我区经济发展的脊梁;今后,我们还需继往开来谱新篇,坚定不移地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筑牢我区加快发展的根基。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抓好关键环节,推进重点项目全部落地。当前正值国家定向调控的政策机遇期,机不可失,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抢抓机遇,确保重点项目开工落地。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项目,要明确工作时限和要求,尽快落实;对今年新开工的重点项目,要排出开工时间表,尽快开工;对续建和已开工的重点项目,要排出建设进度表,尽早竣工达效。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资金是重点项目建设的首要保障,没有资金支撑,重点项目建设就是空中楼阁。因此,要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努力形成政府投资、社会投资、招商引资的聚合效应,最大限度地满足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扩大项目储备,全面提升重点项目接续能力。当前,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于我区而言,既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提升项目储备规模,调整项目储备结构,抓紧谋划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点项目。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化解瓶颈制约,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涉及审批、土地、环评、水资源等多方面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优化审批,该放的放,该减的减,该管的管,为项目审批和相关服务创造更优的环境。

重点项目建设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不能停留在表决心、喊口号上,要落实到政策措施上、抢抓机遇上和解决具体问题上。各地各部门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