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构政商关系新生态

姜  赟

2015年03月2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中间的“防火墙”正是党纪国法与制度笼子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大幕开启,有一个议题颇引人注目,即“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 相忘于江湖”。围绕“如何理解政商关系新常态”“在高压反腐的常态下,政商关系将何去何从”,以及“为了与商人保持距离,有些官员变得懒政怠政,怎么办?”这些问题,与会嘉宾碰撞出了共识的火花:官商既不能“勾肩搭背”,也不能“背对着背”,而要“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各得其所”。

  毋庸讳言,看上去颇轻松的主题,却透着“依然复杂严峻”的现实。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老虎”、折翅的“苍蝇”,大多都与不良政商关系相关。从案件披露中,我们看到,那种游山玩水不觉累的“会”,那种为之疯狂为之醉的“玉”,那种一夜豪饮价值连城的“酒”……不少领导干部被“你好我好”的商人哥们儿“用轿子抬着送上法庭”。一些“能吏”大搞权钱交易、逐步堕落,自己也追悔莫及。这说明,当权和钱“混”在一起,就会像炸药接上雷管,迟早爆炸。

  当然,政商关系复杂,很多国家都碰到。欧盟委员会2013年发布28个成员国状况报告时,提到了政商勾结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原因,造成了高达120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当时欧盟一年的财政预算。西方政客“弃政从商、由商入政”的“旋转门”现象,也一直为媒体所诟病。各国的实践经验表明,权力过度干预经济运行、市场管理,势必扭曲公权力的本质属性;资本和金钱一旦绑架权力,更会令百姓丧失对政府的基本信任。

  因此,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一谈到官和商的关系,就会联系到它们的负面效应,这也给官商正常往来带来无形的压力。其实,不让官商“勾肩搭背”,禁止的是钱权交易、权力寻租、利益输送,而不是要把政商之间隔绝隔离。有企业家“吐槽”,现在政府官员难见了,甚至连一些正常的合法的事情也难办了,反而让企业的发展遇阻。这样的官员,如果不是在理解中央精神时出现偏差,就是想以此作挡箭牌,给惰政怠政找借口。

  经济要发展,政商交往要有度。两者可以“近”但不能“粘”,中间的“防火墙”正是党纪国法与制度笼子。近年来,中央不断出台政策,比如清理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规范离退休干部在社团的兼职,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规范领导亲属经商办企业等等。另一方面,政府不断简政放权,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同样,企业也有一张“负面清单”,让企业知道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这种法治上的努力,给出官商交往的制度遵循,正是为了塑造透明、公平、公正的良性官商关系。

  从这个意义上讲,论坛的共识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厘清官商关系,有利于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风清气正的政商新生态,必定会大大增强全球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正如台下参会的外企人士所说,腐败现象越少,治理水平就越高,投资者的长远信心就会越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7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