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日报:“悔过书”别沦为贪官道具

毕文章

2015年03月26日11: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悔过书”别沦为贪官道具

中纪委官方网站推出“忏悔录”的全新栏目,刊载官员悔过书,用“沉重的忏悔”引“深刻的警醒”。但据报道,有些官员将“悔过书”当成逐利之举,在减刑的驱使下,“忏悔书”出现八股化、空洞化之风,甚至公然抄袭。

贪官抄袭悔过书,不足为奇,早已有之。2007年,安徽省一位厅级官员张绍仓的悔过书,就有多处抄袭了四川成都市龙泉驿区原区委常委朱福忠的悔过书。悔过书居然成了贪官的表演道具,这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很多贪官惯于台上讲廉政,台下搞腐败,身陷囹圄以后,公然抄袭悔过书,可谓积习难改。假如有关部门把关不严,让贪官这种抄袭的悔过书堂而皇之刊登出来,当成反腐败的教材来警示官员,对预防犯罪也许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一言以蔽之,贪官抄袭悔过书其实就是一场“忏悔秀”,无法弥补对群众造成的伤害,也无助于为政清廉。贪官公然抄袭悔过书这说明他们没有真正从骨子里查找、反省自己犯罪的根源。贪官公然抄袭悔过书连“认罪服法”都算不上,不能作为减刑的依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