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日报:用好“落马百虎”的“大数据”

封寿炎

2015年03月26日11:1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用好“落马百虎”的“大数据”


  日前,福建省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第99只“老虎”。正当人们纷纷揣测谁将成为第100只“老虎”之际,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以一起血腥残忍的枪杀案,使这种揣测尘埃落定。

王岐山同志曾经指出,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教训十分深刻,这个代价不能白付。同样,这100只“老虎”,落马之前独当一面、盘踞一方,位高权重、一言九鼎。可想而知,这些人严重违纪违法,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何等严重的损失。这个教训也十分深刻,这个代价也不能白付。

面对依然严峻的反腐形势,“打虎”不能收手。同时,我们不能止步于“打虎”,群众也不能满足于“看打虎,数老虎”的闲聊笑谈。“百虎”贪腐,为我们提供了活生生的贪腐样本。面对这样的“大数据”,我们应该好好分析总结,要通过对“百虎”的剖析,找出人异化为贪腐之“虎”的路径,总结“老虎为患”的规律性特征。“老虎”为患之处,正是需要扎紧的制度篱笆所在。

在“百虎”的违纪违法行为中,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是性质最严重、危害性最大的一种,不仅严重威胁党的团结统一,甚至严重危害国家政权。其所敲响的警钟,就是要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明星官员”仇和落马,则暴露了所谓“能吏”的双重性。一些官员颇有能力、颇有政绩,但却频频突破法治框架,“有所作为”的另一面竟然是“为所欲为”。这说明片面的“绩效考核”,一定要让位于法治前提下的德才兼备。苏荣一家是全家贪腐的典型,反向说明了高级干部家教家风的极端重要性,管好、盯紧官员的配偶、子女和近亲属,是约束权力、防止权力寻租的重要制度篱笆。山西省等一些地方、一些系统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说明党的纪检监察系统一旦失效,就如同人体失去了免疫系统,党的肌体就会面临系统性溃败危险。

面对“百虎”作乱的事实,反腐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不言而喻。在任何一个政治清明、法纪严明的国家,如此严重的罪行都不可能得到宽恕。这些严重的贪腐情节,也有力回击了“反腐过头论”等谬论。值此“百虎”落马、罪行曝光之际,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当“老虎”养成、坐大,其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危害已经造成。最好的反腐是“治未病”,要以制度的力量防微杜渐,防止党员干部异化成“老虎”。“百虎”落马,殷鉴不远,期待一个“无虎可打”的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