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重科研轻教学的办学模式亟待改变

赵振宇

2015年03月26日11: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重科研轻教学的办学模式亟待改变

新学期开始后,各高校的教学又恢复了往日的秩序。可是有些教师却并没有为教学忙碌起来。他们在忙碌什么呢?

有一些教师在忙着做课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各样的纵向、横向课题伴随着丰厚的经费和过硬的考核指标,吸引着、逼迫着教师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的教师则在忙着写论文和著作。这些都是教师们晋升、评职不可少的内容。还有的在忙着参加各种颁奖会、座谈会、咨询会等社会活动。每逢周末,经常可以看到忙碌的高校教师们打着“飞的”到各地“传经送宝”。

不能说上述活动不重要,问题在于,教师们都去干教学以外的事情了,还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上课和上好课?

大学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场所,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责无旁贷的任务。全身心教书育人,一切为了学生,这才是教师最高的师德,也是高校最重要的使命。因此才有每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优先表彰那些教学优秀的教师,浙江大学更是设立百万元奖金奖励课上得好的教师。

教学是高校教师的必备技能和看家本领。为了上好课,教师首先需要加强本课程的知识学习。“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面对当前信息爆炸和传播多元的挑战,我们的教师更应该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放在课程教学上。

为了上好课,教师还要与学生打成一片,掌握和了解传授对象的课外活动情况,回答他们的问题,帮助他们选择参加适宜的社会活动、研究和实践。笔者曾造访过港台和海外的一些大学,每当做完当天的功课准备回家时,总能看到许多教师的办公室里还亮着灯,一打听才知道他们在为上课做准备。在他们那里,大学教师们很少有那么多与上课无关的社会活动。

高校每年都要进行教学评估活动,或许会提高教师们对课堂教学的重视,但笔者以为教学水平提高,绝非靠短时间的教学评估就能奏效。这也不仅仅是教师个人的事情,必须从宏观的教育体制上进行反思和改革。必须保证大学就是以“教书育人”为宗旨,考核学校和教师就是要以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成果为主。教师们也需要关注和从事一定的科学研究,但这一切都应着眼于课堂,有利于教学。在科研上,可以考虑在大学成立科学研究院,在院系成立科学研究所,聘请专门研究人才从事国家和社会的科研课题。

因此,必须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教学的教师考核和晋升制度。要让授课教师享受荣誉和物质上的丰厚奖励,百万元奖励、十万元奖励优秀教学者的事情要更多,并成为常态。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当下重科研、轻教学的办学模式,回归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正道上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