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愿与斯里兰卡朋友分享一个引资故事

梅新育

2015年03月26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来访了,这是他上任后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正值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风波沸沸扬扬之际,尤其期望总统先生此次访问能够有助于稳定、改善中国和国际社会对斯里兰卡商业环境的预期。

我们无意反复强调中国企业、中国投资对斯里兰卡经济洗脱连年内战后满目疮痍旧貌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也且不提上届政府官员们的认可与赞誉,不提登上了斯里兰卡钞票图案的电厂项目,不提正在修建的近百年来斯里兰卡第一条新建铁路……就是现在的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其最新报告也仍然承认中国是斯里兰卡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在斯里兰卡2013年吸收的2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中贡献了40%份额。

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不追求特权,其信誉是在公开、平等的市场竞争中凭借效率、技术、成本的优势而逐步树立的。一次又一次,与第三国竞争对手几乎同期获得同类建设项目,中国企业总能遥遥领先完工,常常是中国企业拿下的项目已经建成并全面投产运营,第三国竞争对手拿下的同类项目却连坑都没有挖完……

我们必然期望合法权益能得到尊重。与斯里兰卡其他中资项目一样,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在上一届政府时期早已完成所有法定审核程序;中国企业尊重服从东道国政府重新审查的决定,但中国资本与斯里兰卡内资、其他外资一样都不希望一再反复。相信斯里兰卡的决策者们十分清楚信誉的可贵与易失,清楚信誉受损将使整个国家付出的代价。

斯里兰卡财政部长拉维近日表态将寻求和中国重新谈判贷款条件,称中国贷款8%的利率过高。问题是斯里兰卡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稳定性,决定了它不可能赢得与中国一样的市场利率。倘若斯里兰卡“成功”地使得中方同意更改已签署贷款合同、降低利率,那么,这种“成功”带来的结果会不会是未来贷款人大幅度提高对斯里兰卡贷款的风险溢价?甚至会不会导致新的融资流入完全中断相当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是冷峻的。

东道国和外来投资者之间的利益矛盾并不罕见,中国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改革开放初期刚刚开始引进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时,我方许多谈判者因缺乏经验、害怕吃亏而往往一心只考虑我们单方面的利益。1979年中方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谈判时,我方一连提了多项要求,包括技术转让及其价格、培训、外销比例等;对方听后,承认其中不少要求原则上是合理的,别的要求也可以接受或可以谈判,但向中方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没有提到同你们合资对我方有什么好处呢?”昔日主管对外经贸的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回忆录中讲述了这个故事,今天已经是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第一大国的我们,愿与斯里兰卡朋友分享。

我们期望与贸易伙伴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利益,扩大进口、推出“一带一路”计划、扩大对外投资等,都体现了这一点;对斯里兰卡,我们已经启动了中斯自贸协定谈判。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与会国家和地区都会努力展现本国、本地区招徕跨国投资的优势,衷心期望斯里兰卡能够以商业环境稳定、可预期的优势在引资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