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能人”村官需正向引导

韩雪

2015年03月25日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能人”村官需正向引导

丰台区检察院 韩雪

近日,浙江警方破获了一起案件,某地吴姓村官,曾经是一个致富带头人,广受村民信任和肯定。然而,在和三教九流打交道的过程中,吴某开始赌博,后来连任失败,又吸毒解愁,随着沉迷赌博、赌债高筑、离婚吸毒,吴某走上了贩毒道路,成为当地毒品圈的最大批发商。当察觉到贩毒风险越来越大后,吴某竟然准备捣鼓非法枪支生意。

村官犯罪已经不是新闻,除了“小官巨贪”等职务犯罪行为,吸毒嫖娼赌博等丑闻也是屡见报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物质生活快速富裕之后出现精神空虚,这不仅仅是村官,也是不少农村通过城市化变革富裕之后普遍存在的问题。物质脱了贫,精神却更贫穷,突如其来的巨大财富使之没了生存压力,产生了“享享福”的念头,丧失了进取心,精神空虚,无所事事,且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吸毒赌博不过是消遣,嫖娼也是个人小节问题,因此很容易堕落、放纵。而村官,既是农民又是“官”,在征地拆迁、资金分配等经济活动中有很大的权力,手里掌握着大量的资金财富,面对的诱惑也多,因此更容易滑向犯罪深渊。

“别拿村长不当干部”,的确,能够在农村基层组织中担任职务的人,往往都是能人强人,他们在村里最早致富,具有一定的经济眼光和工作能力,因此被上级选中或是村民推举为村官,带领大家共同富裕。在这个过程中,一个能人村官往往被看中的是他的工作能力和干事魄力,对其素质和个人品性的考量往往会被忽视或降低标准,有些能人强人作风强硬、漠视规则,法律意识淡薄,自制能力不强,在其取得成绩获得百姓拥戴时就会显现出来,并且逐步膨胀,腐化堕落。

按照我国的相关规定,村官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官,然而对于百姓而言,却是距离最近的“官员”,这些村官是一心为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还是贪婪跋扈吃喝嫖赌,直接影响着群众对于政府官员作风的印象和看法。因此,作风建设不能为村官留白,不能忽视这些行政序列末梢人员的私德和修养。

大量的村官犯罪案件,带给我们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发挥好能人村官的作用,建立起引导能人村官向好的制度。首先,要让能人村官正确定位,自己虽然不是公务员,但已经不是普通农民,还行使着不小的职权,要强化法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规范言行。

其次,要健全选拔任用机制。既要注重能人村官的才干,也要考察其“德”行,不能只看重能人村官给村集体带来经济发展的现时利益,更要考虑其上台后是否有负面影响。德才兼备才能确保选拔使用的村官遇事“过得硬”、“靠得住”。

再有,强化监督制约,把权力放进笼子里。建立村干部的常规监察制度,对其经济问题、职务行为进行定期审查和过程治理。提高村务公开的透明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维护村民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消除一些村官“土皇帝”和“一亩三分地”的思维,使其行为规范化,政策执行法制化。

此外,对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惩处。消除村官身份特殊性带来的监管和治理盲区,对于那些介于犯罪与违法违纪中间地带的行为,也要严肃依法处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