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欣赏中国外交新“拐点”里的别样风景

孔令晶

2015年03月25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即将召开。据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各国领导人将出席年会开幕式,出席本届年会的领导人规模将超过历届。专家解读称,博鳌论坛已成为中国外交的又一重要平台,习近平将在博鳌前后会见多国政要,这些密集而主动的外交行动,凸显出中国外交的新“拐点”。

何为“拐点”?在数学里,“拐点”一词指改变曲线向上或向下方向的临界点,人们也常常用“拐点”来形容事件出现重大的转折和改变。从韬光养晦到积极有为、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大国责任,中国外交已经呈现出令人惊喜的变化。正如国际企业战略家和投资银行家库恩博士在他的《习近平的新外交观》一文中写道的,“中国外交正出现重大‘拐点’,习近平正带领中国以更主动的姿态融入世界。”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中国积极开展外交的又一个平台,其主动性、开放性、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展现出中国的地缘政治趋势。这种趋势是在继承原有外交政策的基础之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而形成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并以其独具的魅力,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好、认同,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声望也在不断提升。

“一样花开百样风情”,处于拐点处的中国外交同样美景处处。无论是从气候变化还是到维护国际社会和平,“中国从一个跟随时代的奔跑者转变为具有创新力的引领者”。从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到积极提出有益于世界和谐发展的国际规则,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拿起了自己的“麦克风”,掌握了话语权,力推国际秩序的历史变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势不可挡,国际地位也空前提高。

今年的博鳌论坛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有十余次在公开场合提及“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已成习近平外交的一抹亮色。笔者认为,这也是中国在有清醒的自我认识和国际认知的基础之上提出的,与中国国内发展现状相符合,也切中了亚洲整体发展的脉搏,只有合作互利才能得到发展,也只有结合成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亚洲这道别样风景才能花开更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