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世界需要亚投行 亚投行需要世界

石建勋

2015年03月18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继英国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之后,法国、德国、意大利3月17日同意加入亚投行。尽管最后结果还没落听,但很明显,亚投行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青睐”。

筹建亚投行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10月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的,主要目的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亚投行不仅将夯实作为经济增长动力引擎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将提高亚洲资本的利用效率及对区域发展的贡献水平。在当前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成立亚投行对于本地区来说,可加快互联互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全球总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亚投行成立将弥补现有世界金融体系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的缺口,并将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一方面能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的进一步改革,另一方面也是对当前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在亚太地区的投融资与国际援助职能的有效补充。据亚洲开发银行的预测,2010—2020年10年间,亚太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而亚洲开发银行每年提供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仅为100亿美元。亚投行的建立,将弥补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存在的巨大缺口,减少亚洲区内资金外流,投资于亚洲的“活力与增长”。

对亚投行来说,同样需要世界各国的积极参与。英、法、德、意等发达国家一旦加入亚投行,不仅能够带来资金,带来先进的国际银行经营管理理念,而且能够改善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和国际形象,为亚投行未来健康和包容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亚投行在创立之初,就秉承开放包容的原则,欢迎世界各国积极参加。但遗憾的是,这个致力于为亚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的多边合作银行却引来美国的百般阻挠,美国除了自己不参加外,还采取各种办法阻止一些盟国成为亚投行发起国之一。

近些年来,美国一直在敦促中国行使与其不断增强的实力相一致的领导力,为支持发展和其他全球目标提供更多资源,这是建设性的倡议。而当中国倡导设立亚投行,努力为亚洲和世界做出更大贡献,承担更多责任的时候,美国却试图阻止,这是短视和虚伪的。

世界经济多极化、国际政治经济治理秩序的民主化发展是大趋势,亚投行不过是顺应这一历史潮流的必然产物,大势所趋,谁也难以阻挡。美国与其矛盾纠结地阻挠,不如积极参与亚投行,分享自己的国际银行经营管理经验,为进一步完善亚投行的治理结构,提高亚投行运营效率做出贡献,这对美国、对亚洲、对世界无疑都是多赢共赢的好事情。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