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事惠民就当禁绝“红地毯秀”

何解

2015年03月17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报道,15日永州市委对零陵区“踩红地毯种树”事件调查核实后,认为这一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责令零陵区委对活动主要组织者—区妇联主席予以免职,对其他涉事官员进行相应问责。

此前有现场图片显示,在一片空旷的小山坡上,一些穿着志愿者服装的活动参与人员,手持锄头等植树工具,踩着红地毯走向活动现场。红地毯尽头,是一个临时设置的舞台,台上竖立着一巨幅宣传板,上面写着“零陵区巾帼志愿者成立暨绿色生态·巾帼林·共青团基地揭牌仪式”。这事引发网民热议,认为“踩着红地毯种树”属于作秀行为。

红毯是什么?印象中那是盛典的道具,是身份的标志,是“高大上”的象征。植树节种树,本该是特接地气的一件事情,可组织方偏偏把红地毯铺到了山坡上,耀眼的红色刺痛了公众的眼睛,终归成了“画蛇添足”之举。

在流行“有图有真相”的全媒体时代,追求立体式的宣传效应,俨然成为一些官员“政绩秀”、“亲民秀”的最佳推手。曾记得,2010年植树节前,重庆政协委员穿鞋套戴手套上演“植树秀”;2011年6月,四川会理县有关领导通过合成“悬浮照”炮制“检查秀”;2012年1月,浙江温岭领导在警车鸣笛开道下宣传骑自行车的“体察民情秀”……凡此种种怪相,应接不暇。

诸如铺红地毯、拉横幅等,也许只是机关干部的习惯动作,却折射出根深蒂固的作风顽疾。有的干部工作飘浮、好大喜功,把干事创业的平台作为沽名钓誉的“秀场”,热衷于在宣传包装上下功夫,往自己脸上“贴金”。弄个现场办公,也要记者随行全程报道。干工作不是着眼老百姓的利益,而是考虑对自己的影响,不求实绩,就爱耍大手笔、出大动静。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些干部之所以在“政绩表演”上乐此不疲,与上级部门喜欢“看戏”脱不了干系。某些机关,习惯于从汇报材料里“检查”成绩、从宣传片子里“发现”典型、从庆典活动上“感受”繁华,考核鉴别不细致、不深入,有意无意给官场“演员”们开了方便之门。

事业需要实干,与“秀”本不搭界。如果官员们依然沉醉于“表演”,不能从镜头前解脱出来、从红地毯上解放出来,对官员升迁可能是捷径,对大众民生却难免是祸端,切不可等闲视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何解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