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理“驻省办”关键在斩断背后“利益链”

陈怡如

2015年03月17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媒体分析,驻省办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招商引资,在这过程中出现了类似“跑部钱进”的情况,造成很多腐败现象;二是接待到省里开会的地市领导,为这些官员提供高标准服务。

跑步钱进、服务领导,驻省办作用真不小。细看这些功能,要么是“孝敬”上级官员,要么服务本级领导,与从严治党的要求背道而驰。撤销驻省办,不仅仅是让这些机构关门大吉,更重要的是根治其存在的土壤,严格简政放权,决不能让“驻省办”换个马甲,继续与从严治党“捉迷藏”。

“驻省办”的存在,是片面注重“向上争取”的缩影。过去,审批工程、申报项目都得省级单位点头。正常途径申请不来的项目,“驻省办”就出奇招、搞公关,千方百计完成任务。可以说,驻省办为“拿地拿项目”立下了汗马功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相对应的是,也养出了少数腐败分子、惯坏了一些有“签字权”的干部。另一方面,“驻省办”的存在,也助长了某些地方干部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些基层的领导干部,在当地就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周到服务,到省城也希望吃好住好玩好,甚至把当地“驻省办”当成了度假区。

清理“驻省办”,关键在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一方面,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把一些审批权限还给地方。只有变管理为服务、变审批为备案、变人管为法治,多些按章办事,少些人情面子,才能让“驻省办”无用武之地。把签字权从少数人手里解放出来,才能根治“跑步前进”的坏风气。另一方面,要加大经费审计力度。“驻省办”不是正式有编制的机构,其经费大多需要另立名目,甚至可能存在当地一些企业赞助的官商交易。要通过斩断其经济来源,给“驻省办”彻底断奶。

关停只为官服务、不为民办事的“驻省办”,既符合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又顺应简政放权的新形势。基层政府要少些观望的私心,多点落实的决心,一关到底、彻底关停,既不可遮遮掩掩、更不可欲盖弥彰,切勿让“驻省办”与从严治党“捉迷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