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个性官员仇和落马警示“有权不可任性”

张磊

2015年03月16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两会闭幕当日,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落马的消息引发舆论聚焦。这位备受媒体关注“个性官员”的落马可谓意外,有媒体更用“秒杀”一词形容仇和落马的突然。

不知从何时起,“个性官员”这个群体逐渐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鲜明的执政个性,敢做敢当的勇气,勇于破旧立新的执着,这些个性官员,以别样的施政风格展现着自己的才华和个性,在政坛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给官场吹来阵阵新风。然而,新风新政离不开对以往规则的解构、挑战甚至更新,一旦“人治”突破权力的边界,个性官员便很容易“任性”。

以仇和为例,在媒体的观察中,褒贬不一的争议,一直是其身上鲜明的烙印:既有搞政绩工程、不近人情、霸道、理想主义、酷吏等反面标签,亦有雷厉风行、能干、务实等正面评价。这些舆论印象的背后,一方面显示着政治氛围越来越宽松,使得争议性“能吏”得以被宽容使用;另一方面,“有权就是任性”也凸显出让人“羡慕嫉妒恨”的矛盾。虽然仇和曾一度因为“一路被举报,仕途却一路惊喜”而沾沾自喜,最终却还是难逃轰然落马的结局,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有权也不可随意任性”。

不可否认,有个性的官员比较容易让人欣赏。毕竟,公众不希望官员们的执政风格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大家也希望看到官员身上有更多作为“人”的情感、性格的展现。而随着中央一步步简政放权,地方官员的主动性逐渐增强,可以放手而为给地方发展谋利益,这些因素都拓宽了个性官员们成长的空间。但这种政治氛围宽松的背后,也不免有很多隐忧,仇和的落马无疑就是一个最具警醒意义的案例。从中,我们理应警惕某些个性官员的权力之手越深越远,突破了法律和制度的约束,进而走向腐败的深渊。

在政治文明不断向前推进的当前,个性官员越来越多确实是事实,这是一个良好的趋势,社会也呼唤更多个性官员大胆说狠话、讲真话、有魄力办实事。但对于用权者而言,权力的个性更应建立在制度的底线之上,以不突破底线为前提。起沉疴、下猛药、用铁腕的背后,决不允许以权谋私,任性用权。恪守权力边界,依权力授受范围而行事是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在欢呼个性官员出现的同时,也要仔细认真的想想,该如何给个性官员的行权用权加上更合理的约束,不要再让他们掉入“有权就是任性”的陷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