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九谈责任”中蕴含何种担当?

孔令晶

2015年03月16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了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在整场记者会上,李克强一共回答了17个记者提问,其中九度谈及责任。(据人民网)

李克强总理在回应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为官不为必须严肃问责,环保等执法部门要敢于担责,环境治理人人有责,日本领导人应担负起历史责任,中国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有责任维护中缅边境等九个提问时提到“责任”一词。这其中既有对普通群众的承诺,又有对政府建设的要求;既对干部作风问题严格要求,又有对关键部门的嘱托;既涵盖国计民生,又申明外交理念。可以说,这九个责任既切中国家发展的脉搏,又体现出党执政的清晰思路。

“疆臣守土,责有攸归”,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政府,必定是一个心怀百姓说到做到的政府。只有敢讲责任,无私付出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受到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九谈责任”蕴含着浓浓的民生情结。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让居者有其屋;合理调控,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这不仅是总理的亲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也是向全党全国作出的郑重承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和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是群众的需求,更是党和政府前进的动力。

“九谈责任”深藏着党和政府清醒的自我认识。“四个全面”的提出,不仅勾勒出了未来发展的路径和蓝图,更凸显出了目前面临的艰辛与难题。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仅剩下5个年头,全面深化改革的巨轮吃水更深,航行愈难,全面依法治国下的公平正义不时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因此,无论是简政放权,让人民成为权力清单的制定者,还是严肃问责为官不为者,扎进作风建设的篱笆,都体现出党和政府对自己负责和对当前面临着形势的清醒认识。

“九谈责任”彰显着豁然的大国情怀。中国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与大家一起推车;日本领导人应担负起历史责任,对那场战争、对历史保持正确的认识;中国有责任维护中缅边境安全稳定,坚决保护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些不仅展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爱好和平的大国的担当,更展现出中国对于自己主权领土的捍卫和坚持原则的外交政策,展现出既豁达又严肃的大国情怀。

责任是与生俱来且不可推卸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便肩负着民族解放与富强的重任,正因为有这样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执政党和一代代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中央领导集体,人民群众的各项建设事业才能顺利进行,伟大“中国梦”才能早日梦想成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