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应该给进城农民多些善意提醒

张海英

2015年03月14日09:5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应该给进城农民多些善意提醒

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准备进城的农民和已经进城的农民,在农村或城市会有各种吃亏上当的可能,有关方面应该多一些及时、善意的提醒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接受专访时表示,谁以为把家乡的房子卖掉,进城就可以当城里人,那一定是上了大当。农村宅基地就算卖了值不了几个钱,到时候回又回不去,城里又买不起怎么办?全世界的城镇化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3月13日《新京报》)。

在我国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大量农民必然要进城,不排除有的农民先卖掉家乡房屋,然后进城买房。如果先在城市买房,后卖家乡房子,好歹还有个居所。但如果先卖家乡房子再进城买房,恐怕就要吃亏。所以,陈锡文在两会期间对进城农民的提醒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即使农民转让,转让的也只是使用权,而且使用权的转让条件也有限制。以此来推测,农民为了进城卖掉农村房子的案例很有限。先卖农村房子再进城的案例应该更少,因为很多农民既清楚农村房子是自己的根,也了解城市房价很高不容易买,一般不会让自己陷入无处可居的困境。

尽管上这种当的农民很少,但不等于一个没有,因为不排除某些农民可能会盲目卖房进城,还有一些农民有可能被一些人忽悠之后卖房进城。不管怎么说,如果存在上当的农民,这些农民显然属于社会的弱者,值得同情。因此,陈锡文的这次提醒,对于今后进城农民是有益的,至少可减少进城农民上当。

事实上,陈锡文这里不仅是给进城农民发出提醒,作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他,也是表达了对“宅基地入市”的一种态度。众所周知,这几年围绕“宅基地入市”出现了比较激烈的争论,很多声音呼吁允许宅基地直接入市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但也有声音以保护农民利益、保护耕地为由不赞成宅基地自由入市。

从陈锡文这次接受采访时的观点来看,是明显不赞成宅基地入市的,认为这不是真正替农民着想。不知这是陈锡文的一家之言,还是代表其所在单位发声?笔者以为,宅基地能否入市或者如何入市,仍值得深入讨论。但无论持何种观点,只要是真正站在农民的角度探讨这个问题,都值得肯定。

众所周知,每年的全国两会,不仅受到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也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因而,“两会时间”的重要提案和言论往往都会受到比较多的关注,如果两会代表委员或者新闻媒体借助这个重要时机,多围绕社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无疑会比平时产生更大的价值。

在“两会时间”的善意提醒,笔者以为,一是在直接提醒相关群体注意有关问题。比如,陈锡文提醒“农民以为卖房就能进城会上当”。其二,提醒舆论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能让有争议的问题、复杂的问题讨论得更清楚。其三,提醒有关方面在平时注意保障一些群体的权益,避免出现更多的困难群体。

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大量农民已经进城或正在进城,有的一夜暴富,有的却陷入困境。陷入困境者,应该属于社会的弱者,因为他们在进城过程中,由于不了解相关信息或者被迫进城,利益受到损失。笔者建议,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准备进城的农民和已经进城的农民,在农村或城市会有各种吃亏上当的可能,有关方面应该多一些及时、善意的提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