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谈:以开放包容打通发展心路

吕晓勋

2015年03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各领域互联互通;充分发动华人华侨,拉近中国与沿线国家民众距离……今年两会,“一带一路”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横贯欧亚大陆,连接两个大洋,“一带一路”不可能是哪一家的“独奏曲”,而只能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在经济体量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今天,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打破阻隔,携手共进,正是对开放、包容的生动诠释。

跨越国界求发展,基础设施互通是先手棋,情感和心灵相通也是“关键一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把车开好是智慧,让别人搭车是胸襟。只有以开放包容的胸襟打通心路,“一带一路”才能焕发生机,成为沿线各国地区百姓乃至世界发展的共同福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1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