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快评:为“吴波精神”点赞

百 合

2015年03月08日1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事财经报道20多年,去财政部采访已经无数次。但像这次眼里泛着泪光的采访,还是头一回。

吴波的事迹,没有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大多是一些小事和家事。可就是这些平凡小事,却给人以强烈震撼。面对眼前那两份发黄的遗嘱,怎能不被那颗金子般的心所打动?

时下有个流行词叫“拼爹”。不少有权、有钱的人,都千方百计通过自己的“能量”为子女铺路。吴波官至部长,但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从不利用权力为子女谋利益,4个孩子也从未在当“大官”的爹身上得到什么好处。

吴波精神,实际上就是共产党员的精神。这种精神在过去的艰苦岁月中,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在基层的老党员身上并不鲜见。人民的总理周恩来,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他们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一心为民,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人民群众把他们当亲人,打心眼里信任、爱戴和拥护他们。

然而,这些年经济发展了,日子好过了,共产党员的精神却在一些人身上退化、萎缩了。近来被打落的许多“老虎”“苍蝇”,不少也曾怀有远大理想和信念,却因贪念的滋生而忘记了初衷,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最后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

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为吴波点赞,也呼唤千千万万个吴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8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评论·热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