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有权不可任性,道出权力应有位置

迩晓

2015年03月06日08:5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有权不可任性,道出权力应有位置

  “有权不可任性”,当然不是为了创造流行语,而是以通俗简明的方式,道出了权力在深化改革中的去向,和在市场经济中应处的位置。

  李克强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简政放权时说,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迅速在网络传播。“有权不可任性”,当然不是为了创造流行语,而是以通俗简明的方式,道出了权力在深化改革中的去向,和在市场经济中应处的位置。

  改革开放正在向纵深发展。无论各领域的具体改革内容有多么不同,最核心的只有一个:摆正权力的位置。基于过去对市场和经济的主导作用,权力形成了自有惯性,能管的领域都想管一管,生怕一放就松,不管就乱。在权力主导的秩序中,还形成了复杂的利益格局,进一步强化了权力的扩张意识。

  深化改革的关键,就是通过简政放权激发社会创新活力,通过建立权力清单划清权力与市场的边界。但是,尽管方向已经确立,要克服过去形成的权力积习,打破利益格局形成的阻力,还需持续不断注入推动力。因为在现实中,权力的使用还有多种“任性”形态。其一,由于给政府权力做的“减法”还不到位,各种繁琐的行政审批程序仍很“任性”。这种规章制度的“任性”,令企业却步,让创新难以发育,抑制了社会活力;其二,该管的事不管,该服务的不服务,甩手很“任性”。行政体制改革以来,下放了一系列审批权限。但一些地方政府对于下放的审批事项,还接不住、管不好,本来旨在方便企业、方便群众的改革之举,在一些地方变成了“层层推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无为”来避责,权力下放反成包袱;其三,拿权力做交易还很“任性”。总有人看不清反腐大形势,抱有侥幸心理,视权力为设租寻租工具,千方百计转弯抹角牟取私利。

  让权力不再任性,需要给权力制造多层面的“牢笼”。一方面,需要继续裁撤使权力得以“任性”的保护伞。2014年,国务院各部门取消下放了246项行政审批事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今年将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建立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这有助于权力回到本位。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不截留属于市场和社会的权力,同时要探索和适应事中和事后监管的新模式,积极有为而不是故意不作为,以此减少权力滥用的空间。此外,对于那些违法违规、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应追究到底,严肃政纪,才能约束权力。

  有权既不可任性,还需要有为,如此,权力才能为公众信赖,成为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合格护航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