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5年03月04日08:5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刚刚过去的2014年,我省又有108万人通过努力走出了贫困。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来之不易,我们为之点赞。

扶贫攻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我省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扶贫开发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更让人放心不下。要在计划的时间内,帮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共同走上致富道路,需要汇聚起全省各方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扶贫开发工作。

湖南的扶贫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但也必须清醒看到:有的地方财政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使用效率、效益不高,甚至存在套取、挪用扶贫资金的违纪违规现象;有的地方没有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制定详细扶贫规划,“大水漫灌”的传统方式还没有得以根本性改变;在项目计划与实施方面,有的地方没有按照规定建立健全项目,或者是项目根本没下功夫,随意性大等。

既为硬仗、恶仗,就得选准突破口。做实精准扶贫,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首先就应当把扶贫资源和扶贫措施精准用在特定人口,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湖南的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应当整合资源,将扶贫工作纳入县域经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大局、全局,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做到既利当前,更图长远,既长“肌肉”,又壮“体魄”。

单纯的输血和救济难断贫根。扶贫攻坚同样需要在创新扶贫体制机制上下功夫,靠深化和完善产业扶贫机制、以提高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活力为目标,把片区开发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外部支持与自身努力相结合,引导和帮助贫困地区走出一条最终依靠内生动力实现发展的路子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湖南和云南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扶贫工作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抓好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三件大事,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一起走上幸福富裕的金光大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