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给权钱交易戴上人情面具

何解

2015年03月04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原主任向东,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他在忏悔时说,“一些供应商为了与我建立良好关系,逢年过节带着红包给我拜年,我觉得这是人情关系,就收下了。渐渐地,在政府采购招标过程中,一些供应商就开始要我给他们提供帮助,之后又以感谢的名义给我送钱。”(据3月3日《检察日报》)

身为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本应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招标,积极治理政府采购中的“吃回扣”等腐败现象,然而,向东却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一些供应商违规提供帮助,先后收受100多家供应商的钱物,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还自欺欺人地说是“人情往来”。试想,动辄几千上万元,甚至几十万上百万元的“感谢费”相送,谁有这么重的“人情”、这么大的“面子”?

时下五花八门的腐败案中,有一种现象颇为常见,就是当事者总喜欢拿“感情”、“人情”说事。行贿的打着增进“感情”的幌子,携重礼与官员套近乎;受贿的在“人缘好”的虚荣中拆除了心理防线,坦然收取不义之财。堂而皇之地送、心安理得地收,开口“不成敬意”、闭口“盛情难却”,权钱交易便在人情面具的掩饰下频频上演。

官员莫非真的就比一般人“人缘好”、“重感情”吗?其实未必。中国算得上是个人情大国,历来珍视亲情、重视友情,礼尚往来本属平常。但这事放在官员那里,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有人总结,为官者大都有“四多”:一是“真理”多,当了官说什么都是对的;二是“优点”多,当了官干什么都是好的;三是“朋友”多,一当官连幼儿园的朋友都记起来了;四是“亲戚”多,一当官连七大姑八大姨都找过来了。一个官员,职位只是你脚下的台阶,并不是你真实的高度;人家巴结你,只是冲着你手中的权力,并不是真的与你交情深厚。

况且,君子之交淡如水。人间真情往往是最朴素的、最简单的,不需要修饰,不需要经营。有一条短信这样描述:“兄弟如此简单,简单到可以好久不用联系,可就是不能忘记……兄弟是什么?是伤心时最想见的人,是打扰了不用说对不起的人,是帮助了不用说谢谢的人,是高升了不用改变称呼的人。”反观现实中很多人,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交心的人越来越少;恋人越来越多,爱人越来越少;讲话越来越多,真话越来越少。现代人给“感情”附加了太多的赘物,或酒肉、或铜臭、或权势,叫人不堪其累,更让“感情”变调变味。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建设文明社会环境,营造和谐人际关系,需要构筑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大爱,然而,权力的特殊性,更要求为官者谨言、慎情、笃行。殊不知,因金钱结识的朋友,终将为金钱而背叛;用利益编织的感情,必将为利益而毁灭。在形形色色的“人情”面前,官员们要擦亮眼睛,保持清醒,以国家的公权,结自己的私缘,那是万万搞不得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何解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