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整肃蛀虫才能让共和国长子一往直前 

2015年03月02日12: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日电 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将对26家央企开展专项巡视。此次巡视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从反馈情况看,部分央企领导人员背靠企业这棵“大树”,通过子女、亲属或其他关系人大行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靠船吃船”,实现利益输送。曾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央企,为何一再出现贪腐现象?网友们纷纷认为,若无制度保障,高收入并不能带来清廉。整肃央企蛀虫,才能使央企乘风破浪,一往直前。

网友“小小聪”认为,在越来越多人呼吁“高薪养廉”的时候,为何央企领导明明收入可观,照样深陷腐败泥潭?看来,纵然手握高薪,也不能确保清廉,只有廉政建设得到制度保障后,再以高薪吸引人才,廉洁才得以实现。网友“小北”则认为,此次中纪委剑锋所指,乃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央企领域,将更多关注聚焦在央企领导班子成员上,这不仅是拿央企蛀虫开刀、向腐败开炮,更是为国家资源撑起保护伞,防止国家财产被“官仓鼠”噬咬祸害。

“常修剪,成大树”,网友“叶家河图”谈到,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央企宛如一棵棵大树,在共和国的阳光和雨露滋养下,已是枝繁叶茂,一番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然而在现实中,央企腐败的传言不绝于耳,其腐败程度从历年落马的央企高官案中可见一斑。中纪委此次首轮巡视查央企,就是要利用巡视这把剪刀,将歪枝烂叶除掉,将丛生杂草除掉,让监督的阳光照到大树下,才能确保央企这棵大树能够更好成长成才。网友“端端”认为,反腐剑指央企,既是为国企改革扫除障碍,更是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足见中央对深化改革的重视,也只有央企自身强健了,肌体健康了,才能在市场经济中乘风破浪,一往直前。

网友“杨芳”最后总结到,央企作为共和国长子,是国家脊梁、任重道远,却一再出现腐败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因权利垄断而滋生权利寻租。央企主要涉及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因这些领域的特殊性,政府占主导地位、市场调控鞭长莫及,从而导致权利垄断的形成。权力的垄断,为权力寻租提供了制度保障,是滋生权利寻租的“土壤”;而权力寻租是权利垄断的必然结果,不但从主观上刺激了权力垄断进一步自我强化的欲望,从客观上为权力垄断提供了经济支撑。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